霽虹橋

霽虹橋怎么寫好看

霽虹橋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在今雲南保山市東北八十里,跨瀾滄江。《方輿紀要》 卷118永昌軍民府保山縣: 霽虹橋“武南征孟獲,架橋濟師。後以索為之,修廢不一。元至元中,也先不花重修,名曰霽虹。明初,鎮撫華岳置二鐵柱於兩岸以維舟,時遭覆溺。後架木為橋,又為火所焚。 * 十四年,備兵使者王槐構屋於上,貫以鐵繩,南征往來,此為孔道。亦曰瀾滄橋”。


雲南省永平縣岩洞與保山市平坡之間的瀾滄江上。離保山市區約50千米。此地為古渡口,開鑿於西漢武帝時,名瀾津。從今永平縣境博南山開鑿棧道,通往瀾津過渡到保山市,是中國古代與緬甸、印度以至西亞的重要通道。今博南古道尚在,長約80餘千米。唐時渡口已建有竹索吊橋,元元貞元年(1295年)改建木橋,取今名。明成化年間改為鐵索吊橋,現存鐵索橋為清康熙二十年(1681年)重建,光緒年間重修。長約106米,寬約3.7米,由18根鐵鏈組成,其中16根為承重底索,上鋪橫直交叉兩層木板,還有兩根為扶欄索,左右各一。鐵索兩頭分別固定在兩岸的博南山和羅岷山的峭岩上。橋兩頭各建有一亭與兩關樓,今西頭的已圮。橋橫跨在奔騰咆哮的峽谷江面上,氣勢極為壯觀。橋西崖壁間留有不少古人題刻。明人馬繼龍有詩曰:“滄江鐵索跨長虹,鳥道從天一線通。”為世界最早的鐵索橋之一。1986年橋被江水沖毀,現僅存橋西摩崖題刻。

詞語分解

  • 橋的字典解釋 橋 (橋) á 架在水上或空中便於通行的建築物:橋樑。橋墩。橋涵。橋頭堡。吊橋。棧橋。引橋。立交橋。 形狀如橋樑的:心臟搭橋手術。 古同“喬”,高。 古同“矯”,正,整。 姓。 筆畫數:; 部首:木

歷史地名推薦:灌雲 (雲) 縣

年析東海縣置,屬江蘇徐海道。治所即今江蘇灌雲縣北板浦鎮。以南有灌口,北有雲台山,故名。年直屬江蘇省。年遷治大伊鎮 今灌雲縣。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霽虹橋歷史

相關歷史

霽虹橋_霽虹橋在哪裡_歷史地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