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定陵

定陵

①在今北京市昌平縣北大峪山下。明十三陵之一,在昭陵北一里。明神宗朱翊鈞之陵。主要地面建築毀於兵火,今僅存明樓與寶城頂。地宮位於明樓正後部,由前、後、左、右、中五個殿組成。整個宮殿頂皆用石起券,呈拱形,券門皆由漢白玉組成。地宮總面積達1195平方米。1956年已開挖,出土大量文物。1959年建為博物館。

②清文宗鹹豐帝奕詝陵。在今河北遵化市西七十里清東陵中裕陵西三里。

③為北魏孝明帝元詡的陵墓。在今河南洛陽市東北郊西山嶺頭村南。元詡為宣武帝第二子,延昌四年(515) 即皇帝位。《魏書·肅宗紀》 載: 武泰元年(528) 二月,“癸丑,帝崩於顯陽殿,時年十九”。三月 “甲申,上尊謚孝明皇帝。乙酉,葬於定陵廟號肅宗”。

④唐中宗李顯的陵墓。在今陝西富平縣北。《元和志》 卷1富平縣: “中宗定陵,在縣西北十五里龍泉山。”


(1)在北京市昌平區大峪山下。明十三陵之一,為明神宗朱翊鈞及其兩個皇后的陵寢。萬曆十二年至十八年(1584—1590)建。地面建築除明樓、寶頂外僅存遺址。1956—1958年發掘地宮,出土文物 3000 多件,為研究明代歷史提供了寶貴的實物資料。已在地面建陳列室展出。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在陝西省富平縣城北約13千米之宮裡鄉鳳凰山上。是唐中宗李顯的陵墓。為三座東西相連的墨青色石岩組成,正中南面山樑凸出,恰似鷙鳥奮飛,故名鳳凰山。山樑正中鑿石穴為墓,唐中宗於景龍四年(710年)葬此。並依乾陵制度,鑿石雕造各種石刻。原來石刻共約50件,但歷經党項吐蕃焚燒,又遭五代後梁開平二年(908年)溫韜盜掘以及附近居民盜取石材鑿器,陵園及四門石刻,幾被洗劫一空。現南面僅有一石獅、一對石人比較完好,北門東門雖有石獅、石馬,但都殘破不堪。

定陵地下宮殿

定陵字典分解

定陵的解釋 明 十三陵之一。 萬曆 帝 朱翊鈞 和 孝端 、 孝靖 兩後的陵墓。在 北京市 昌平 天壽山 。墓室由五個極其高大寬敞的石築殿堂聯結組成。前、中、後三殿及左

定的解釋 定 dìng 不動的,不變的:定額。定價。定律。定論。定期。定型。定義。定都(d?)。定稿。定數(sh?)(a.規定數額;b.指天命;c.規定的數額)。斷定。規

陵的解釋 陵 líng 大土山:山陵。丘陵。陵谷遷變(簡作“陵谷”)。 高大的墳墓:陵園。陵墓。陵寢。 古同“凌”,侵犯,欺侮。 筆畫數:10; 部首:阝; 筆順編號:

多看看:定海、鎮海之戰【歷史事件】

鴉片戰爭中的一次戰役。1841年9月26日(道光二十一年八月十二日)英國全權代表璞鼎查率軍進犯定海。總兵葛雲飛、鄭國鴻、王錫朋率五千士兵英勇抵抗,英艦二十九艘圍攻六晝夜,清軍浴血苦戰,三總兵先後壯烈犧牲,10月1日(八月十七日)定海再度失陷。10日(二十六日)英軍進攻鎮海,扼守城外製高點招寶山的浙江提督餘步雲貪生怕死,見英軍登岸,便率先逃遁。扼守金雞山的總兵謝朝思陣亡。英軍控制二山,以炮俯擊郡城

定陵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