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甑山

甑山

①在今山東兗州市東北十里,逶迤綿亘,接曲阜市和寧陽縣界。《北史· 張華原傳》: 甑山中“有六駮食猛獸”,即此。

②一名小別山。在今湖北漢川縣東南十里。《晉書· 朱伺傳》: 朱伺為杜曾所敗,負傷,“乃還甑山”。《寰宇記》 卷132汊川縣: 小別山 “山形如甑,土諺謂之甑山”。

③即丹甑山。在今廣西賀縣東南賀街鎮西。《輿地紀勝》 卷123賀州: 甑山 “在州 (故治在今賀街鎮) 西五里,高千餘丈。《寰宇記》 及 《郡國志》:舊名幽山。唐太和中,李郃以中台郎出刺是州,寬惠愛民,山有彩煙覆其上,旬日不散,遂易名甑山”。

④在今廣西柳州市東南。唐柳宗元 《柳州山水近治可游者記》: 龍壁山 “南絕水有山無麓,廣百尋,高五丈,下上若一,曰甑山”。


古山名。又稱小別山。在今湖北省漢川市東南漢水側。東晉建武元年(317年),荊州刺史王廙退甑山,即此。

甑山字典分解

甑的解釋 甑 zèng 古代蒸飯的一種瓦器。底部有許多透蒸氣的孔格,置於鬲上蒸煮,如同現代的蒸鍋:甑塵釜魚。 〔甑子〕現在蒸飯用的木製桶狀物,有屜而無底。 蒸餾或使物體分

山的解釋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不妨一看:甑中塵【歷史典故】

同“甑中生塵”。宋 辛棄疾《浣溪紗》詞:“父老爭言雨水勻,眉頭不似去年顰,殷勤謝卻甑中塵。”

甑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