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白社

白社

①在今河南洛陽市東北。《晉書·董京傳》:董京“初與隴西計吏俱至洛陽,被發而行,逍遙吟詠,常宿白社中”。《水經·谷水注》:“陽渠徑建春門,水南即馬市,北則白社故里。”皆此。

②在今湖北荊門市南。《輿地紀勝》卷78荊門軍:白社“去江陵城三十里。唐鄭谷嘗居白社”。《清一統志·荊門州》:白社“在荊門州南一百二十里。《名勝志》:古隱士之居,以白茅為屋,因名。唐都官鄭谷常居於此”。


在今河南省洛陽市東。西晉董京披髮而行,逍遙吟詠,常宿於此。

白社字典分解

白社的解釋 (1).地名。在 河南省 洛陽市 東。 晉 葛洪 《抱朴子·雜應》:“ 洛陽 有道士 董威輦 常止 白社 中,了不食, 陳子敍 共守事之,從學道。”亦見《晉

白的解釋 白 bái 雪花或乳汁那樣的顏色:白色。白米。 明亮:白晝。白日做夢。 清楚:明白。不白之冤。 純潔:一生清白。白璧無瑕。 空的,沒有加上其它東西的:空白。白卷

社的解釋 社 shè 古代指土地神和祭祀土地神的地方、日子以及祭禮:春社。秋社。社日。社稷(“社”是土神,“稷”是穀神,古代君主都祭社稷,後用以借指國家)。 團體或機構:

多學學:白雞【歷史典故】

同“白雞年”。宋 陸游《辛酉除夕》詩:“衰境遇白雞,自分墮幽墟。”

白社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