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豐山

豐山

①在今安徽滁州市西。《輿地紀勝》卷42滁州:豐山“《豐樂亭記》云:其上豐山聳然而特立,在清流縣西南五里。上有漢高帝廟。唐梁載言《十道四番志》:滁州有豐亭山,疑即此山。又按:晉、宋、齊《地里志》:漢之沛郡縣邑僑寓於此,疑即此山乃豐人居之,故以名山。至今土俗祠事漢廟甚謹”。山麓有北宋建豐樂亭。

②在今浙江紹興縣東北曹娥江邊。《資治通鑑》:唐光啟二年(886),“(錢)鏐與浙東軍戰,屢破之,進屯豐山”。即此。

③即今福建清流縣東南與永安市交界大豐山。《方輿紀要》卷98汀州府清流縣:豐山在“縣南百二十里。其頂如磨,常有雲氣覆之。宋淳熙間,有窮其巔者,積六日乃得至其巔。坦夷如砥,可坐千數人,而四圍峭絕,人跡難逮”。

④在今河南南陽縣東北三十里。《山海經·中山經》:“豐山,有獸焉,其狀若蝯。”

⑤一作蘇愚山。在今陝西蒲城縣西北三十里。《元和志》卷1京兆府奉先縣:“西北三十里有豐山,於此置睿宗橋陵。”


古山名。在今浙江省紹興市東北,地臨曹娥江。唐光啟二年(886年),錢鏐兵出曹娥埭,屢破浙東軍,進屯豐山,即此。

豐山字典分解

豐的解釋 豐 (豐) fēng 容貌好看:豐潤。豐腴(a.身體豐滿;b.富裕;c.豐饒)。豐盈。 風度神采:丰采(亦作“風采”)。豐度(美好的舉止姿態,風度)。 盛,多,

山的解釋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多看看:豐殺隨時【歷史典故】

豐:增加。殺:減少。時:時代。隨著時代的不同作增減變動。《晉書.禮志中》:“禮典軌度,豐殺隨時,虞、夏、商、周鹹不相襲,蓋有由也。” 主謂 豐,增加。殺,減少。隨著不同的時代而作增減變動。《晉書·禮志中》:“禮典軌度,~,虞、夏、商、周鹹不相襲,蓋有由也。”※,殺,不讀作shā。△多用於增減方面。

豐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