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橋陵

橋陵

橋山黃帝陵。在今陝西子長縣西北梁山。《史記·五帝本紀》: “黃帝崩,葬橋山。” 《漢書·地理志》 上郡陽周縣: “橋山在南,有黃帝冢。” 《漢書·武帝紀》: 元封元年 (前110),“祠黃帝於橋山”,即此。自唐以後始移橋山及黃帝陵於今陝西黃陵縣北,即今黃帝陵。

②唐睿宗李旦的陵墓。在今陝西蒲城縣西北三十里坡頭鄉豐山上。《元和志》 卷1京兆府奉先縣: “縣西北三十里有豐山,於此置睿宗橋陵。” 唐雲麾將軍李思訓附葬橋陵。有碑,李邕撰,並書。即世傳之雲麾將軍碑。1988年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1)在陝西省蒲城縣西北15千米的坡頭鄉豐山上。是唐睿宗李旦的陵墓。範圍包括整個豐山,東西2871米,南北2836米,略呈正方形,總面積達814萬餘平方米。四面有門,四角有樓。陵前及各門現存地面石刻50餘件,有石華表、石獬豸、石鴕鳥、石馬、石獅、石翁仲等,大部完好,其雕造手法雖不及乾陵、順陵之巨大精美,但寫實技法較為突出,亦為唐代石刻中的珍品。與李旦合葬的有肅明劉後、昭成竇後,陪葬的有惠莊太子、惠文太子、惠宣太子、涼國公主、鄎國公主、金仙公主和彭國公李思訓等。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即“黃帝陵”。

橋陵字典分解

橋陵的解釋 (1).即 黃帝 陵。在 陝西省 黃陵縣 橋山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參見“ 橋山 ”。(2). 唐睿宗 李旦 陵。在 陝西省 蒲城縣 北 豐山

橋的解釋 橋 (橋) qiáo 架在水上或空中便於通行的建築物:橋樑。橋墩。橋涵。橋頭堡。吊橋。棧橋。引橋。立交橋。 形狀如橋樑的:心臟搭橋手術。 古同“喬”,高。 古同

陵的解釋 陵 líng 大土山:山陵。丘陵。陵谷遷變(簡作“陵谷”)。 高大的墳墓:陵園。陵墓。陵寢。 古同“凌”,侵犯,欺侮。 筆畫數:10; 部首:阝; 筆順編號:

看一看:橋山【歷史地名】

①在今河北涿鹿縣東南。 《水經·㶟水注》:溫泉水 “上承溫泉於橋山下。《魏土地記》 曰: 下洛城東南四十里有橋山,山下有溫泉,泉上有祭堂”。《魏書·太宗紀》: 泰常七年(422),如廣寧,“幸橋山,遣使者祠黃帝、唐堯廟”。②即今山西曲沃縣東北喬山。《清一統志·平陽府一》: 橋山 “在襄陵縣 (今襄陵鎮) 東南四十里,接曲沃縣界。山形峭拔,其東北支嶺曰石牛”。又引 《曲沃縣誌》 曰:

橋陵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