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南唐二陵

南唐二陵

在今江蘇江寧縣西南牛首山南祖堂山下。是五代南唐烈祖李昪和中主李璟的陵墓。1950年發掘。李昪陵名欽陵,李璟陵名順陵。兩陵並列,墓室規模和建築形制相仿,為仿木結構多室的磚石建築。柱、枋、斗拱表面施繪彩畫。欽陵石壁上刻有雙龍奪珠和大型武士像浮雕; 順陵在欽陵西北約五十米處,規模略小。後室頂上畫有天像圖。1988年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在江蘇省南京市江寧區東善鄉祖堂山南,距南京(中華門)23千米。是五代南唐李昪(烈祖)、李璟(中主)的陵寢。1950年發掘。除墳堆外,地上已無建築,現所保存的僅是地下墓室。欽陵(又稱永陵,李昪)規模較大。是一個隆起的圓形土墩,直徑約30米,高約12米。從墓門到墓室分為前、中、後三室,前室與中室東西兩面各附一側室,後室東西兩面各附三側室,總計13室。全長21.48米,寬10.45米。前、中二室系磚造,後室系石造,墓室建築均仿木結構,有柱、額、枋、斗栱等形式。前、中二室頂上還有木製藻井痕跡。順陵(李璟)在欽陵西北約50米處,土墩形狀不如欽陵顯著,在南面和西南面,有人工堆成的土埂。從墓門到墓室亦分前、中、後三室,前室與中室東西兩面各附一側室,後室東西兩面各附二側室,總計11室。全長21.90米,寬10.12米。建築形制與欽陵大致相仿,規模略小,全部磚結構仿木建築形式。欽陵中室北面壁頂刻雙龍奪珠浮雕,下面兩旁石壁上是浮雕大型武士像。順陵後室頂上畫有天象圖;欽陵後室頂上畫有日月星辰,並在底下石板上雕刻江河山岳,象徵封建帝王所統治的天地。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南唐二陵中的順陵

南唐二陵字典分解

南唐的解釋 [the Nontang Dy nasty] 五代時十國之一。公元937年李昪( biàn)代吳稱帝,建都金陵(今江蘇南京),國號唐,史稱南唐。傳

二陵的解釋 即二 崤 。《左傳·僖公三十二年》:“ 晉 人御師必於 殽 , 殽 有二陵焉。其南陵, 夏後皋 之墓也;其北陵, 文王 之所辟風雨也。” 楊伯峻 註:“二陵者,

不妨一看:南山之壽【歷史典故】

見“壽比南山”。《詩經·小雅·天保》:“如月之恆,如日之升,如~。”

南唐二陵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