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黑石關

黑石關

①在今河南鞏義市西南。1944年10月,八路軍奇襲黑石關鐵路大橋日軍據點,殲滅侵華日軍一個小隊及偽軍一百多人,生俘十多人,擊毀日軍汽船十三隻,解救修橋民工二千多人。

②明置,屬都勻府。在今貴州獨山縣南上司鄉南。《方輿紀要》 卷121獨山州豐寧長官司: 黑石關“在司南。為戍守要地”。

③在今貴州長順縣南代化鄉北。《方輿紀要》 卷121金築安撫司: 黑石關在 “ (大華長官) 司北六里”。

④在今甘肅臨潭縣東新城東四十里。《明一統志》卷37洮州衛: 黑石關 “在衛城東四十里”。

黑石關字典分解

黑石的解釋 (1).黑色石。《神異經·中荒經》:“北方有宮,以黑石為墻,題曰天地中男之宮。”《隋書·禮儀志》:“ 敦煌烏山 ,黑石變白。” 宋 梅堯臣 《十月晦夢遊嵩山明

關國語字典 關 (關) guān 閉,合攏:關門。關閉。關張。關停並轉(zh僴 )。 拘禁:關押。關禁。 古代在險要地方或國界設立的守衛處所:關口。關隘。關卡(qi?)。關

順便了解:黑爨【歷史知識】

見“爨”。

黑石關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