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時曲

時曲

即洄曲。在今河南漯河市沙河與澧河會流處下游一帶。《資治通鑑》:唐元和十年(815),“李光顏奏敗淮西兵於時曲”。胡三省註:“時曲,在陳州殷水縣西南。”


古水名。又稱洄曲。在今河南省漯河市沙河與澧河會流處下游一帶。《舊唐書·吳元濟傳》:“李光顏奏大破賊於時曲。”即此。參見“洄曲”。

時曲字典分解

時曲的解釋 當時流行的曲子。 清 徐喈鳳 《會仙記》:“女遂倚樓歌時曲數闋,達旦而去。”

時的解釋 時 (時) shí 一切事物不斷發展變化所經歷的過程:時間。時不我與。 較長的時間:時代。古時。 泛指一段時間:時光。時令。時分。 現在的,當前的:當時。時下。

曲的解釋 曲 (⑥麯) qū 彎轉,與“直”相對:彎曲。曲折(zh?)。曲筆(a.古代史官不按事實、有意掩蓋真相的記載;b.寫文章時故意離題而不直書其事的筆法)。曲肱而枕

多看看:時不再來【歷史典故】

時:機會。時機錯過,不會重現。謂應抓住機會果斷行事。《國語.越語下》:“臣聞之,得時無怠,時不再來,天予不取,反為之災。”《新唐書.武平一傳》:“恩崇者議積,位厚者釁速,故月滿必虧,日中則移,時不再來,榮難久藉。” 主謂 時,時機。時機錯過就不會再來了。鼓勵人們要抓緊時機。語出《國語·越語下》:“得時無怠,時不再來,天予不取,反為之災。”姚雪垠《李自成》卷3:“不然,不然,時不可失,~,過了這個村

時曲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