氾水

歷史字典解釋

①古濟水分流。源自今山東曹縣北,東北流至今山東定陶縣北注入古菏澤。《史記·高祖本紀》:五年(前202),高祖“即皇帝位氾水之陽”。即此。今定陶西北有漢高祖壇,高祖即位處。

②或稱南氾水。在今河南襄城縣北七十里。《清一統志·許州》:氾水“亦名七里河, 由北折而南,至城東七里入於汝”。

③即東氾水。在今河南中牟縣南。《水經·渠水注》:“渠水右與氾水合, 水上承役水於苑陵縣,……役水枝津東派為氾水者也。而世俗謂之泥溝水也。”久湮。

④即汜水。源出今河南鞏義市東南,北流經滎陽市汜水鎮西,北入黃河。《左傳·成公四年》:晉軍救許伐,“取氾、祭”。註:“成皋縣東有氾水。”


古水名。故道在今山東省曹縣北。從古濟水分出,東北流至定陶縣北,注入古菏澤。久湮。公元前202年,漢高祖即皇帝位於氾水之陽(見《漢書·高帝紀》)。

詞語分解

  • 氾的字典解釋 氾 à 同“泛”④⑤。 筆畫數:; 部首:氵; 筆順編號:
  • 水的字典解釋 水 ǐ 一種無色、無臭、透明的液體:水稻。水滴石穿。水泄不通。 河流:漢水。湘水。 江河湖海的通稱。水庫。水利。水到渠成(喻條件成熟,事情就會順利完成)。水可載舟。跋山涉水。依山傍水。 液汁:水筆。墨

歷史地名推薦:巴納木宗

即白朗宗。在今西藏白朗縣東北。清乾隆《西域同文志》卷:“西番藏語:巴,乳牛也。納木,有也。牛多孳乳於此,故名。”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氾水歷史

相關歷史

氾水_氾水在哪裡_歷史地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