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粵桂邊革命根據地

粵桂邊革命根據地

在今廣東省西南部和廣西壯族自治區東南部。是解放戰爭時期原廣東省南路地區(原高雷、欽廉地區) 和原廣西省東南、中南地區的游擊區。初建於抗日戰爭時期,中共廣東南路特委在遂溪縣西北部、廉江縣東南部、化州縣南部先後建立抗日民主政權。1944年成立南路人民抗日解放軍,建立了以遂溪為中心的抗日根據地。1947年1月,中共廣東區委南路特委提出,以廣東廉江和廣西博白邊境山區為中心,逐步建立粵桂邊根據地的任務,並於1947年3月成立粵桂邊人民解放軍司令部。1947年4月成立粵桂邊地方委員會。1949年6月成立中國人民解放軍粵桂邊縱隊,最後配合南下大軍解放了湛江等邊區城鎮。

不妨一看:粵漢鐵路借款契約【歷史事件】

1898年4月14日(光緒二十四年三月二十四日),清政府駐美公使伍廷芳與美國龔斷資本集團美華合興公司簽訂《粵漢鐵路借款契約》十五款。1900年7月13日(光緒二十六年六月十七日),雙方又在華盛頓簽訂《粵漢鐵路借款續約》二十六款。兩次契約的主要內容是:清政府向美華合興公司借款總額美金四千萬元,年息五厘,償還期五十年,以粵漢鐵路財產擔保;粵漢鐵路由美華合興公司包築,限五年完成;借款未清償前,粵漢鐵路

粵桂邊革命根據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