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大羅山

大羅山

①即泉山。在今浙江溫州市東南約三十里甌江南岸。宋釋贊寧《筍譜·二之出》:“龍牙竹筍出永嘉羅山。”《方輿紀要》卷94溫州永嘉縣:大羅山“廣袤三十餘里。一名泉山……即朱買臣所云越王居保之泉山也”。

②在今廣東新興縣東。《方輿紀要》卷101肇慶府新興縣:大羅山在“縣東二十里。高八十余仞,周二十里。山狀如屏,群峰羅列其下。其並峙者曰思防山,以山形峭拔,登者嘗防阽危而名”。

③在今廣東清新縣西北。《方輿紀要》卷101廣州府清遠縣:大羅山,“其脈自陽山來,西抵廣西梧州府懷集縣界,瑤僚多居其間,中有龍潭”。

大羅山字典分解

大羅的解釋 (1).即大羅天。 唐 段成式 《酉陽雜俎·玉格》:“三清上曰大羅。” 唐 王建 《同於汝錫游降聖觀》詩:“ 秦 時桃樹滿山坡,騎鹿先生降大羅。” 清 林

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也學習下:大蜑港【歷史地名】

又作大蛋港。在今海南省三亞市西崖城鎮南。明正德《瓊台志》卷6崖州:大蛋港“在州西南三里,入抵大蛋利用坊。客商舶船於此”。清時設千總駐防。

大羅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