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樹敦城

樹敦城

在今青海共和縣東。本吐谷渾舊都。《周書· 史寧傳》: 西魏廢帝三年 (554),突厥木汗可汗假道涼州襲吐渾,“寧謂木汗曰: ‘樹敦、賀真二城,是吐渾巢穴。今若拔其本根,余種自然離散,此上策也。’ 木汗從之,即分為兩軍: 木汗從北道向賀真,寧趣樹敦。渾娑周國王率眾逆戰,寧擊斬之。逾山履險,遂至樹敦。敦是渾之舊都,多諸珍藏”。


在今青海省共和縣東南。本吐谷渾舊都。《周書·史寧傳》:西魏廢帝二年(553年),涼州刺史史寧與突厥木桿可汗合擊吐谷渾,史寧“逾山履險,遂至樹敦”;唐天寶九載(750年),王難得擊吐蕃,拔樹敦城。皆即此。

樹敦城字典分解

樹敦的解釋 見“ 樹惇 ”。

城國語字典 城 chéng 圍繞都市的高牆:城牆。城池。城圈。城郭(“城”指內城牆,“郭”指外城牆)。城樓。城堞(城上的矮牆,亦稱“女兒牆”)。城垛。 都市:城市。城鎮。城

順便了解:樹猶如此【歷史典故】

《世說新語.言語》:“桓公(桓溫)北征,經金城,見前為琅邪時種柳皆已十圍,慨然曰:‘木猶如此,人何以堪!’攀枝折條,泫然流淚。”桓溫北征,見到從前栽種的柳樹已經成長,睹木思人,便油然產生了“老之將至”的遲暮之感,故而悲傷憂戚。後用這個典故常抒發韶光易逝,人事變遷的感慨情懷。北朝.庾信《枯樹賦》:“昔年移柳,依依南漢;今看搖落,悽愴江潭:樹猶如此,人何以堪!”賦的後兩句即用桓溫事。宋.辛棄疾《水龍吟

樹敦城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