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玄中寺

玄中寺

又名石壁寺。在今山西交城縣西北二十五里石壁山南。北魏延興二年(472)興建。當時曇鸞大師住持寺中研究淨土宗,名重一時,被譽為“神鸞”,後由弟子道綽繼承。唐貞元十二年(796)重修,改名石壁永安寺。日本親鸞接受曇鸞一脈相傳的淨土宗教義,建立淨土真宗。日本佛教徒視玄中寺為“祖庭”。主要殿堂萬佛殿、東西配殿、善法殿在清同治、光緒年間毀於火,千佛閣殘存。1955年重建善法殿五間,萬佛殿五間,千佛閣三間,東西配殿各五間。雕樑畫棟,金碧輝煌。今已成為中日文化交流的樞紐之一。是中國佛教淨土宗的根本道場之一。


又稱石壁寺。在山西省交城縣城西北10千米石壁山中。面積 6000 平方米,四面石壁陡立,翠柏環布,為風景幽雅的佛教聖地。北魏延興二年(472年)興建。當時有曇鸞大師住寺中研究淨土宗,名重一時,被譽為“神鸞”,後由弟子道綽繼承。唐貞觀年間重修寺院,改名石壁永寧禪寺。貞觀十五年(641年)僧善導在此皈依淨土法門。後日本親鸞接受曇鸞一脈相傳的淨土宗教義,建立淨土真宗。日本佛教徒視玄中寺為祖庭。主要殿堂萬佛殿、東西配殿、善法殿在清同治、光緒年間毀於火,千佛閣殘存。1955年重建善法殿5間,五脊六獸懸山式;萬佛殿5間,九脊十獸歇山式;千佛閣3間,硬山式;東西配殿各5間。飛檐斗栱,雕樑畫棟。殿閣內供木雕、泥塑、鐵鑄佛像共70餘尊,造型生動。寺東山巔二層八角白色秋容塔,疊澀重檐,磚座寶頂,中空置佛,塔身挺秀。

玄 中 寺

玄中寺字典分解

寺國語字典 寺 sì 古代官署名:太常寺(古代掌管宗廟禮儀的官署)。鴻臚寺(略同於現代的禮賓司)。 佛教出家人居住的地方:佛寺。寺觀(gu刵 )。 伊斯蘭教徒禮拜、講經的地

也學習下:玄武江【歷史地名】

亦作元武江。即今四川涪江支流凱江(中江)。《新唐書·文宗紀》:太和五年(831)六月,“玄武江水漲二丈,梓州羅城漂入廬舍”。

玄中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