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岐周

岐周

西周。周族古公亶父因受戎狄威逼, 自豳(今陝西彬縣)遷居岐山下周原(今陝西岐山縣東北)。故稱岐周

岐周字典分解

岐周的解釋 岐山 下的 周 代舊邑。地在今 陝西省 岐山縣 境, 周 建國於此,故稱。《孟子·離婁下》:“ 文王 生於 岐周 ,卒於 畢郢 ,西夷之人也。” 趙岐 註:“

岐的解釋 岐 qí 〔岐山〕山名,在中國陝西省。 〔岐黃之術〕指中醫的醫術。“岐”,岐伯;“ 同“歧”。黃”,黃帝,相傳他們都是中華民族醫家之祖。 筆畫數:7; 部首:

周的解釋 周 zhōu 圈子,環繞:周圍。周天。周轉(zhu僴 )。周匝(a.環繞;b.周到)。 普遍、全面:周身。周延。周全。週遊。 時期的一輪,亦特指一個星期:周歲。

也學習下:岐亭【歷史地名】

在今湖北宜昌縣西北西陵峽口。《隋書·楊素傳》:大舉伐陳,“陳南康內史呂仲肅屯岐亭,正據江峽”。《方輿紀要》卷78夷陵州:岐亭“在西陵峽口”。 在今湖北省宜昌市西北西陵峽口。隋開皇八年(588年)大舉伐陳,楊素克狼尾灘,陳將呂仲蕭屯岐亭,據江峽,以遏戰船,即此。

岐周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