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三河

三河

①漢代稱河內、河南、河東三郡為“三河”。《史記·貨殖列傳》:“昔唐人都河東,殷人都河內,周人都河南。夫三河在天下之中,若鼎足,王者所更居也。”《漢書·百官公卿表》:司隸校尉“察三輔、三河、弘農”。《後漢書·光武帝紀贊》:“三河未澄。”李賢註:“三河,河南、河北、河東也。”

②漢時羌人所居黃河、賜支河(今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黃南藏族自治州境內一段黃河)、湟河的合稱。《後漢書·西羌傳》:羌人“俱亡入三河間”。

③在今廣東大埔縣西北。《方輿紀要》卷103大埔縣:三河在“縣(治今茶陽鎮)西四十里。上流有三:自汀杭北注者曰大河, 自長樂縣西注者曰小河,自平和縣東注者曰小溪,三支交會,瀠洄渟滀,南達府城東,所謂韓江也”。


(1)古地名。(1)漢稱河東、河內、河南三郡為三河,與三輔、弘農同為畿輔之地。《史記·貨殖列傳》:“昔唐人都河東,殷人都河內,周人都河南。夫三河在天下之中,若鼎足,王者所更居也。”(2)漢稱河南、河北、河東為三河。《後漢書·光武帝紀贊》:“三河未澄。”李賢註:“三河,河南、河北、河東也。”(2)古水名。漢時羌人所居黃河、賜支河(今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黃南藏族自治州一帶境內一段黃河)、湟河的合稱。《後漢書·西羌傳》:羌人“俱亡入三河間”。(3)今水名。在江蘇省西部。起自洪澤湖東南的蔣壩鎮,東南通高郵湖。淮河主流經此入長江。建國後建有三河閘,以控制洪澤湖水量。

三河字典分解

三河的解釋 [river] 泛指全國的江河天連五嶺銀鋤落,地動三河鐵臂搖。——毛澤東《送瘟神》

三的解釋 三 sān 數名,二加一(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叄”代):三維空間。三部曲。三國(中國朝代名)。 表示多次或多數:三思而行。三緘其口。 筆畫數:3; 部首:

河的解釋 河 hé 水道的通稱:河道。河溝。河谷。河流。河灘。河沿。河鮮(供食用的新鮮河魚、河蝦等)。河港。河灣。河網。河運。內河。 特指中國黃河:河套。河防。 指“銀河

多看看:三餉【歷史事件】

明末額外增加的“遼餉”、“剿餉”、“練餉”三項賦稅。自萬曆四十六年(公元1618年)起,明政府藉口向遼東用兵,依萬曆六年《會計錄》全國墾田七百餘萬頃,按畝加派“遼餉”,每畝加征銀三厘五毫。第二年,又每畝加三厘五毫。第三年,再加二厘。總計每畝加征白銀九厘,每年增征白銀五百二十萬兩。崇禎三年(公元1630年),兵部尚書梁廷棟請增田賦,乃於九厘外每畝再加三厘。崇禎十年,兵部尚書楊嗣昌為鎮壓農民起義,增

三河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