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安陵

安陵

戰國楚邑。在今河南郾城縣東南。戰國時楚王嬖臣壇之封邑。《戰國策·楚策一》:“安陵君泣數行而進曰:‘臣入則編席, 出則陪乘。大王萬歲千秋之後,願得以身試黃泉,蓐螻蟻,又何如得此樂而樂之。’王大悅,乃封壇為安陵君。”《續漢書·郡國志》 汝南郡召陵縣:“有安陵鄉。”即此。

②即鄢陵。戰國魏邑。在今河南鄢陵縣西北十八里古城村。《史記·田敬仲完世家》:齊宣公四十四年(前412),“伐魯、葛,及安陵”。《正義》引《括地誌》:“鄢陵故城在許州鄢陵縣西北十五里。李奇云:六國時為安陵也。”魏襄王封其弟為安陵君。

西漢惠帝劉盈的陵墓。在今陝西鹹陽市東北,接高陵、涇陽縣二縣界。《漢書·惠帝紀》:七年(前188)“秋八月戊寅,帝崩於未央宮。九月辛丑,葬安陵”。

④唐昭宗母王太后的陵墓。在今陝西西安市東二十五里。

⑤北宋三陵之一。宋翼祖趙敬之陵。在今河北保定市東南。


(1)古邑名。(1)戰國齊邑。在今山東省膠南市東北。(2)戰國魏邑。又作鄢、鄢陵。在今河南省鄢陵縣西北。曾為安陵君封邑。漢置為鄢陵縣。(3)戰國楚邑。又作鄢陵。在今河南省郾城縣東南。(2)古陵墓。為西漢惠帝劉盈陵墓。在今陝西省鹹陽市東北。

安陵字典分解

安陵的解釋 戰國 時國名。本屬 魏 , 秦 滅 魏 後,欲以五百里地易 安陵 。見《戰國策·魏策四》。

安的解釋 安 ān 平靜,穩定:安定。安心。安寧。安穩。安閒。安身立命。安邦定國。 使平靜,使安定(多指心情):安民。安慰。安撫。 對生活工作等感覺滿足合適:心安。安之若

陵的解釋 陵 líng 大土山:山陵。丘陵。陵谷遷變(簡作“陵谷”)。 高大的墳墓:陵園。陵墓。陵寢。 古同“凌”,侵犯,欺侮。 筆畫數:10; 部首:阝; 筆順編號:

多學一學:安童【歷史人物】

【生卒】:1247——1293木華黎的四世孫,霸突魯的長子。十三歲為長宿衛。至元二年(1265)為光祿大夫、中書右丞相。二十四年(1287)乃顏叛亂被平定後,他對有關宗室進行了甄別。後見國家大權全歸尚書,上諫得不到採納,便辭職。只負責宿衛事。病卒。追贈為東平忠憲王。 元蒙古札剌兒氏。木華黎四世孫。中統初,世祖追錄元勛,召入,為宿衛長,年方十三,位在百僚上。至元二年,任中書右丞相,十二年,以行

安陵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