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掌書

掌書

官名。① 戰國齊置,掌書記之事,又稱“尚書”。《呂氏春秋·驕恣》:齊宣王“遂召掌書曰:‘書之,寡人不肖而好為大室,春子止寡人。’”②唐朝太子內官,三人,從八品,掌符契、經籍、傳宣、啟奏、教學、稟賜與紙筆等事。③ 明清衍聖公府屬官,一人。明朝以流官充任,清朝定秩正七品,掌府內文書。④太平天國官,專掌文書。起義之始即設,於東、西、南、北、翼王殿六部尚書之下,國宗、侯、相、檢點、指揮之下,官階隨之變化,一般只低於主管官一級,最高則至職同總制。如國宗掌書職同總制,侯、相掌書職同監軍。⑤明朝道官。為龍虎山正一真人的僚佐。


1、女官名。唐代設此官,為太子內官,從八品,掌符契、經籍、宣傳、啟奏、教學、稟賜、紙筆。見《新唐書·百官二·太子內官》。

2、明、清衍聖公府設掌書一人,正七品,掌府內文書。見《清史稿·職官二·衍聖公》。

掌書字典分解

掌書的解釋 古代職掌符節及文史記載的官。《呂氏春秋·驕恣》:“王曰:‘ 春子 ! 春子 反!何諫寡人之晚也?寡人請今止之。’遽召掌書曰:‘書之。’”《新唐書·百官志二》:“

掌的解釋 掌 zhǎng 手心,腳心:掌心。手掌。腳掌。鼓掌。易如反掌。 用巴掌打:掌嘴。 把握,主持,主管:掌管。掌權。掌勺。掌柜。 鞋底或牲口蹄子底下的東西:鞋掌。馬

書的解釋 書 (書) shū 成本的著作:書籍。書刊。書稿。書香。書卷氣(指在說話、作文、寫字、畫畫等方面表現出來的讀書人的風格)。書生氣(指讀書人脫離實際的習氣)。 信

順便了解:掌班【歷史知識】

官名。明代宦官特務組織東廠置,無定員。高級宦官如各監、司、局掌印太監,司禮監秉筆太監,隨堂太監的私臣中亦置。

掌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