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公肩假

公肩假

春秋時魯國人。季康子之母死,匠師公輸若主窆事,年尚幼,族人公輸般有技巧,請以轉動機關窆而下棺。公肩假以為非禮,阻止之。

公肩假字典分解

公肩的解釋 複姓。 春秋 時 魯國 有 公肩假 。見《禮記·檀弓下》。

假國語字典 假 jiǎ 不真實的,不是本來的,與“真”相對:假山。假話。假冒。假釋。假死。虛假。真假。弄虛作假。 借用,利用:假借。假貨。假道(借路)。假手(利用他人為自己

多學學:公在壑谷【歷史典故】

《左傳.襄公三十年》:“鄭伯有耆酒,為窟室,而夜飲酒,擊鐘焉。朝至,未已。朝者曰:‘公焉在?’其人曰:‘吾公在壑谷。’皆自朝布路(分散)而罷。”鄭國伯有很喜歡喝酒,特設地下室作長夜飲,邊喝邊打鐘助興,一直喝到第二天早晨意猶未盡。前來朝見的家臣問:“賢公在那裡?”僕人回答說:“在地下室。”家臣們知其正在酣飲,便只得分路散歸。後以“公在壑谷”為嗜酒長飲之典。宋.蘇軾《蘇軾詩集》卷十六《夜飲次韻畢推官》

公肩假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