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殿最

殿最

官制用語。秦漢凡官吏治績最優者稱“最”,最劣者稱“殿”。治績依據租賦徭役課徵,刑獄治理等,由丞相御史評定殿最,奏報皇帝。最者予以賞賜或遷升,殿者則予懲處或貶職。


官制用語。1、考核官吏的政績或軍功,上等為“最”,下等為“殿”。《漢書·宣帝紀》:“(地節四年)令郡國歲上繫囚以掠笞若瘐死者所坐名、縣、爵、里,丞相御史課殿最以聞。”註:“師古曰:凡言殿最者:殿,後也,課居後也;最,凡要之首也,課居先也。”課:考核。《後漢書·百官五·郡國》:“(郡國)秋冬遣無害吏案訊諸囚,平其罪法,論課殿最。”

2、考試時錄取先後的名次。第一名稱“最”,最後一名稱“殿”。董仲舒《春秋繁露》:“考試之法……九分三三列之,亦有上、中、下,以一為最,五為中,九為殿。”

3、行軍時,前頭的稱“最”,後頭的稱“殿”。如“殿後”。

殿最字典分解

殿最的解釋 (1).古代考核政績或軍功,下等稱為“殿”,上等稱為“最”。《漢書·宣帝紀》:“其令郡國歲上繫囚以掠笞若瘐死者所坐名、縣、爵、里,丞相御史課殿最以聞。” 顏師古

殿的解釋 殿 diàn 高大的房屋,特指帝王所居和朝會的地方,或供奉神佛的地方:宮殿。寶殿。金鑾殿。殿堂。殿閣。殿上虎(喻敢諫之臣)。殿試。 〔殿下〕對親王或太子的敬稱。

最的解釋 最 zuì 極,無比的:最大。最高。最初。最終。最為(w唅 )。 聚合:憂喜最門。 合計:“最大將軍青凡七出擊匈奴”。 筆畫數:12; 部首:曰; 筆順編號:

看一看:殿腳【歷史知識】

船工名。大業元年(605),隋煬帝從運河往江都巡遊,其所乘者為“龍舟”,另有“翔螭”、“浮景”、“漾彩”、“朱鳥”、“蒼螭”等數千艘隨行。挽船者八萬餘人。挽“漾彩”以上諸船船工九千餘人,稱為殿腳。以錦彩為袍,與其他船工穿著不同。

殿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