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除班

除班

清朝授官班秩之一。指官員初授或新授官職之班次。有多途:以科舉初授者,文進士一甲一名除修撰; 以考除者,滿洲天府教授以文進士、文舉人,由禮部考擬正陪,交部引見除; 以揀選除者,太常寺、陵寢衙門滿洲讀祝官、贊禮郎,鴻臚寺滿洲鳴贊,各由該寺咨部奏派大臣會同揀選引見,以貢生、監生、官學生等人除及以效力期滿除者、以保舉除者、以議敘除者等等。凡有職銜者各照職銜除。捐輸者,京官郎中以下,外官道以下皆按例除。

除班字典分解

除班的解釋 依照規定順序授官。《清會典·吏部·文選清吏司一》:“凡授官之班有六:一曰除班,二曰補班,三曰轉班,四曰改班,五曰升班,六曰調班。”

除的解釋 除 chú 去掉:除害。除名。除根。剷除。廢除。排除。除暴安良。 改變,變換:歲除(農曆一年的最後一天)。除夕。 不計算在內:除非。除外。 算術中用一個數去分另

班的解釋 班 bān 一群人按次序排成的行列:排班。按部就班。 工作或學習的組織:班組。班級。班長。班主任。領班。 軍隊編制中的基層單位,在“排”以下。 工作按時間分成的

順便了解:除邪去害【歷史典故】

並列 清除邪惡,去掉禍害。元·無名氏《謝金吾》4折:“長國姑~,保忠良重鎮關津。”△用於打擊壞人方面。

除班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