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帥

師帥怎么寫好看

師帥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① 《周禮》官名。為軍隊一師之統帥。《周禮·夏官·司馬》:“二千五百人為師,師帥皆中大夫。”又,《周禮》二千五百家為州,州出二千五百人為師,故師帥即指州長。②漢朝對郡守、縣令之別稱。《漢書·董仲舒傳》: “今之、縣令,民之師帥。”宋朝亦作為知州、知縣等地方長官之別稱。③太平天國軍中及地方之職官。起義之初即設。一軍下轄五師,每師設一員。以前、後、左、右、中編營系銜,如前四軍前營師帥、左六軍中營師帥等。掌統所轄軍隊。另有職同師帥、恩賞師帥之職,數不可考。地方以二千六百三十一家(一說二千五百家)為一師,設師帥一人為鄉官,由地方推舉。專一師民事、賦役和徵兵之事,然不如軍中位尊。


1、統帥一師的軍官。《周禮·夏官·司馬》:“二千又五百人為師,師帥皆中大夫。”

2、郡守、縣令的別稱。《漢書·董仲舒傳》:“今之郡守、縣令,民之師帥,所使承流而宣化也;故師帥不賢,則主德不宣,恩澤不流。”

3、民戶編制名。太平天國以二千五百家為一師,設師帥一人,掌本師民事、賦稅、兵役等。軍中也有師帥一級軍官。

詞語分解

  • 師帥的解釋 .《周禮》軍制中師的統帥,亦為州長。《周禮·夏官·序官》:“二千有五百人為師,師帥皆中大夫。” 孫詒讓 正義引 江永 曰:“州出二千五百人為師,師帥,中大夫,即州長也。”《周禮·夏官·大司馬》:“軍將
  • 師的字典解釋 師 (師) ī 教人的人:老師。導師。師傅。師生。師徒。師德。良師益友。好(刼 )為人師。 擅長某種技術的人:工程師。醫師。技師。 效法:師法古人。 榜樣:師範。 指由師徒或師生關係產生的:師母。師兄
  • 帥的字典解釋 帥 (帥) à 軍隊中最高級的指揮官:元帥。統帥。 遵循:“命鄉簡不帥教者以告”。 同“率”⑦。 姓。 筆畫數:; 部首:巾; 筆順編號:

歷史官職推薦:添差

官制用語。宋朝於定員以外,額外加派官員主管或處理某事,稱添差。此僅有其名不管實事,則稱添差不厘務。 官員任用類別之一。宋制,於正額外再額外添派官員主管或處理某事,稱為添差;或僅有其名而不處理政務者,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師帥歷史

相關歷史

師帥_師帥介紹_歷史官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