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四門館

四門館

國立學校名。唐朝國子監置,設博士、助教、直講,掌教七品以上及侯、伯、子、男之子為生者、庶人子為俊士生者,另有典學等屬員; 通四經業成,上於尚書省吏部,試登第者,加階放選

四門館字典分解

四門館的解釋 即四門學。 宋 王讜 《唐語林·學舊六館》:“有國子館、太學館、四門館、書館、律館、算館,國子監都領之。”

四門的解釋 (1).指明堂四方的門。《書·舜典》:“賓於四門,四門穆穆。”《後漢書·列女傳·曹世叔妻》:“闢四門而開四聰。”(2).學校名,即四門學。《舊唐書·歸崇敬傳》:

館國語字典 館 (館) guǎn 招待賓客或旅客食宿的房舍:賓館。旅館。館舍。 一個國家在另一個國家外交人員常駐的住所:大使館。領事館。 某些服務性商店的名稱:茶館。照相館

順便了解:四帳皇族【歷史事件】

遼朝四個宗室貴族集團。又稱皇族四房或一帳三房。阿保機的後裔九代(九帳)皇族,地位最尊,為橫帳;阿保機的伯父岩木之後裔,為孟父房;叔釋魯的後裔,稱仲父房;諸弟刺葛、迭剌、寅底石、安端及蘇的後裔,為季父房。總稱四帳皇族。專設北面皇族帳官大內惕隱司,掌政教;大橫帳常袞司及三房族帳常袞司,分掌九帳皇族和三房族之事;四帳詳穩司與舍利司,分掌皇族軍馬、軍政。

四門館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