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陪都

陪都

首都外別建的國都。又稱陪京,明代亦稱留都。西周周公建洛陽為東都,是為最早的陪都。此後歷代建為陪都的,東漢有長安、宛,三國魏有長安、譙、許昌、鄴。東晉南朝不設陪都。北魏曾以其故都代郡為北京北齊以并州為立國之地,建國後仍設並省尚書令,有陪都的規制。北周與隋以洛陽為陪都,稱為東都。唐先以洛陽為東都河南府,太原府為北都,其後鳳翔府建號西京(京師長安原稱西京,其時改稱中京),均為陪都。五代後唐同光元年(公元923年)以太原府為西京,改魏州為鄴都興唐府(與漢魏北朝的鄴不是一地),鎮州為北都真定府;同年十一月,罷真定北都之號,改太原府為北京,長安為西京京兆府,與興唐府並為陪都。後晉以洛陽為西京河南府,興唐府改為廣晉府,鏇復稱為鄴都,與北京太原府並為陪都。後漢乾祐元年(公元948年)改廣晉府為大名府,與北京太原府、西京河南府並為陪都。後周顯德元年(公元954年)罷大名府與太原府都名,以西京洛陽為陪都。北宋以西京河南府、北京大名府、南京應天府為陪都。遼以東京遼陽府、南京析津府(今北京)、中京大定府、西京大同府為陪都。金以東京遼陽府、北京大定府、西京大同府、南京開封府為陪都。元以上都為陪都。明清分別以南京應天府與盛京奉天府為陪都。民國時期,國民黨政府原擬以西安為陪都,定名西京。抗戰時遷政府於重慶,又以重慶為陪都。戰後遂廢西京之名。

陪都字典分解

陪都的解釋 [alternate capital] 舊時在首都以外另設的首都

陪的解釋 陪 péi 跟隨在一起,在旁邊做伴:陪伴。陪同。陪客。陪葬。陪嫁。失陪。 從旁協助,輔佐:陪臣。陪審。 增加的,非主要的:陪襯。陪都。 古同“賠”,償還。 伴

都的解釋 都 dū 大都市:都市。都會。通都大邑。 一國的最高行政機關所在的地方,京城:首都。國都。京都。建都。 美好:“雍容閒雅,甚都”。都麗。都雅。 總:都為一集。

看一看:陪了夫人又折兵【歷史典故】

折兵:虧損兵員。明代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四回、五十五回說:周瑜為了奪回荊州,計謀假稱把孫權的妹妹許配給劉備,乘劉備到東吳招親之際,扣住劉備以換荊州。結果劉備到東吳成親後,設計逃出了東吳。雖然局瑜沿途調兵遣軍,重重截阻,但都無濟於事。於是蜀國兵士譏笑道:“周郎妙計安天下,陪了夫人又折兵。”後因以“陪了夫人又折兵”比喻想占便宜,反遭雙重損失。

陪都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