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保

官名。殷朝始置。西周戰國沿置。指保母、保傅等養育、傅教太子、國君的官員。三國魏王國官屬有保,品第六。


官名。(1) 《尚書·君奭》:“在太甲,時則有若保衡。”“保衡”就是“阿衡”,“保”就是“阿”。《周禮·地官》之屬有保氏,掌理勸諫王的過失,以六藝(禮、樂、射、馭、書、數)、六儀(祭祀、賓客、朝廷、喪紀、軍旅、車馬的容儀)教國子。凡有祭祀、賓客、會同、喪紀、軍旅等事,王需親行則隨從。平時使屬官守衛宮中之巷門。《周禮》所記基本上反映了西周的事實:保氏與師氏性質相同,只是保氏守於內。可知“保”是從保育人員發展成的教養監護之官,是西周太保一職的起源。參見“阿”、“師”。(2)春秋楚國設定,掌輔導太子。《左傳·襄公十三年》記楚共王臨終時說:“不穀不德,少主社稷,生十年而喪先君,未及師、保之教訓。”楚國太子之保,其權甚重,承先王之命,太子有過,可以笞之。

保字典分解

保的解釋 保 bǎo 看守住,護著不讓受損害或喪失:保衛。保管。保健。保障。保密。明哲保身。朝不保夕(早晨保不住晚上會發生什麼情況。形容形勢危急)。 維持原狀,使不消失或

多學一學:保寧府【歷史地名】

元至元十三年 (1276) 改閬州東川路元帥府置,治所在閬中縣 (今四川閬中市)。以五代唐保寧軍為名。二十年 (1283) 升為保寧路,不久復降為保寧府,屬廣元路。明洪武四年 (1371) 屬四川行中書省 (後改為四川布政使司)。轄境相當今四川閬中、南部、廣元、劍閣、梓潼、巴中、通江、南江等市縣地。清屬四川省。1913年廢。 元至元十三年(1276年)升閬州置,治閬中縣(今市),屬廣元路。轄境相

保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