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保林

保林

內官名。漢元帝始置,秩視百石南朝宋孝武帝置,為太子內職之一。南齊高帝建元三年 (481)太子宮置三內職,比保林為第二等,位比五等侯。


女官名,也是皇帝的妃子,為增級十四之第十四級之一,俸百石。保林,意思是其可安眾如林。見《漢書·外戚傳序》。《後漢書·皇后紀》:“自武、元之後,世增淫費,至乃掖庭三千,增級十四。”註:“婕妤一,娙娥二,容華三,充衣四(以上武帝置),昭儀五(元帝置),美人六,良人七,七子八、八子九,長使十,少使十一,五官十二,順常十三,無涓、共和、娛靈、保林、良使、夜者十四(此六官品秩同為一等)。”

保林字典分解

保林的解釋 漢 代宮中女官名。 魏 晉 以下為東宮女官。《漢書·外戚傳上》:“無涓、共和、娛靈、保林、良使、夜者皆視百石。” 顏師古 註:“保,安也。保林,言其可安眾如林

保的解釋 保 bǎo 看守住,護著不讓受損害或喪失:保衛。保管。保健。保障。保密。明哲保身。朝不保夕(早晨保不住晚上會發生什麼情況。形容形勢危急)。 維持原狀,使不消失或

林的解釋 林 lín 長在一片土地上的許多樹木或竹子:樹林。森林。林海。林藪(a.山林小澤;b.喻叢集的處所)。 聚集在一起的同類的人或事物:書林。藝林。碑林。儒林。 姓

不妨一看:保全大夫【歷史官職】

醫官階官名。宋徽宗政和二年(1112),改榷易使置,後定為正七品。金朝置為太醫官二十五階第五階,正五品中。元朝沿置,為太醫散官十五階第三階,正四品。 官名,也是官階名。金朝的太醫官,自從四品始,以下分為(二)十五階。正五品中,稱保全大夫。見《金史·百官一》。

保林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