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州郡

州郡

1、行政區劃名。漢朝分全國為十三州,除一州屬司隸校尉外,其餘十二州每州置刺史一人,掌州政。每州下轄數郡,每郡置太守(也稱郡守)一人,主郡政,總領郡事。每郡下轄數縣。見《後漢書·百官五·州郡》。

2、指州郡長官,也可說是州郡長官的省稱。《三國志·蜀書·馬超傳》:“領騰部曲。”註:“《典略》曰:漢靈帝末,涼州刺史耿鄙任信奸吏,民王國等及氐、羌反叛。州郡募發民中有勇力者,欲討之,(馬)騰在募中,州郡異之,署為軍從事。”

州郡字典分解

州郡的解釋 [state and prefecture] 州和郡,均為古代行政區累官故不失州郡。——《資治通鑑》

州的解釋 州 zhōu 古代的一種行政區劃,所轄地區的大小歷代不同(後多用於地名):州縣。杭州。 中國一種民族自治行政區劃:海南省黎族苗族自治州。 筆畫數:6; 部首:

郡的解釋 郡 jùn 古代行政區域,中國秦代以前比縣小,從秦代起比縣大:郡縣。秦分天下為三十六郡。 筆畫數:9; 部首:阝; 筆順編號:511325152

順便了解:州騎曹掾史【歷史官職】

州分職吏名。北齊置,見“騎曹從事”。

州郡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