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典略

典略

書名。三國魏魚豢撰。五十卷。抄撮諸史之典故以成一書,上起周秦,下止三國。久佚。今有元陶宗儀輯本一卷,題為《三國典略》,收入《說郛》。

典略字典分解

典的解釋 典 diǎn 可以作為標準的書籍:典籍。字典。字典。經典。引經據典。 標準,法則:典章。典制。典故(a.典制和掌故;b.詩文里引用的古書中的故事或詞句)。典範。

略的解釋 略 l<è 大致,簡單,不詳細:大略。簡略。粗略。略微。略有所聞。略知一二。 省去,簡化:省略。忽略。其餘從略。 簡要的敘述:史略。要略。事略。 計謀:方略。策

多看看:典簽【歷史知識】

①官名。南北朝置,亦稱典簽帥或簽帥、主帥。原為州、府掌管文書的佐吏。由於南朝宋時多以年幼的皇子出鎮,皇帝委派親信擔任此職協助處理政事,故品階雖不高,實權在長史之上。典簽有時亦可帶縣令。出任者多為寒人,每州、府員數人,一歲中輪番還都,匯報當地情況,成為皇帝升黜地方長官的主要依據。以後其權愈重,即使年長皇子或其他人出任刺史,亦為其所控制。故當時人稱:“諸州唯聞有簽帥,不聞有刺史。”齊明帝控制政權後,

典略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