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馬質

馬質

官名。掌管馬政,評定馬價,供應軍馬。《周禮·夏官》有馬質,“中士二人,府一人,史二人,賈四人,徒八人”,“掌質馬”,“凡受馬於有司者,書其齒毛與其賈。馬死,則旬之內更; 旬之外; 入馬耳,以其物更。其外否。馬及行,則以任齊其行。若有馬訟,則聽之,禁原蠶者”。


官名,周設此官,掌評馬力、毛色及價格。見《周禮夏官·馬質》。

馬質字典分解

馬質的解釋 (1). 周 代官名。掌管買馬並評定馬的優劣及價值等。《周禮·夏官·序官》:“馬質,中士二人。” 鄭玄 註:“質,平也,主買馬,平其大小之賈直。”《周禮·夏官·

馬的解釋 馬 (馬) mǎ 哺乳動物,頸上有鬃,尾生長毛,四肢強健,善跑,供人騎或拉東西:馬匹。駿馬。馬到成功。馬首是瞻(喻跟隨別人行動)。 大:馬蜂。馬勺。 姓。 筆

質的解釋 質 (質) zhì 本體,本性:物質。流質(流動的不是固體的東西)。實質。質言(實言)。沙質。本質。質點。品質。性質。素質。資質。 樸素,單純:質樸。質直。 問

看一看:馬續【歷史知識】

東漢扶風茂陵(今陝西興平東北)人,字季則。馬融之兄。博觀群籍,精通《九章算術》。和帝時,奉命與班昭補作班固尚未完成的《漢書·天文志》。順帝時為護羌校尉,遷度遼將軍。

馬質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