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五百

五百

亦作伍佰,漢朝官府執役者,官員出行時充作前導,文武官員因職位不同,人數也不等。據《後漢書·輿服制》璅弩車前伍佰,公八人,中二千石、二千石、千石、六百石皆四人,四百石至二百石皆二人。三國蜀、晉及南朝宋亦置,地位如卒。


官名,也寫作伍百、伍伯、戶伯。漢置,因官位高低不同,人數多少不一。掌輿前導引、護衛、行杖等事。《後漢書·曹節傳》:“節弟破石為越騎校尉,越騎營五百妻有美色,破石從求之,五百不敢違,妻執意不肯行,遂自殺。”

五百字典分解

五百的解釋 (1).古代在官輿前導引的役卒。《後漢書·宦者傳·曹節》:“越騎營五百妻有美色, 破石 從求之,五百不敢違。” 李賢 注引 韋昭 《辯釋名》:“五百,字本為‘伍

五的解釋 五 wǔ 數名,四加一(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伍”代):五彩。五官。五穀。五金。五代(中國朝代名,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先後在中原建立政權的時期)。五帝

百的解釋 百 bǎi 數名,十個十(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佰”代):百步穿楊。百兒八十。百分比。 喻很多:百草。百貨。百姓(人民)。百般。百鍊成鋼。百無聊賴。百廢俱興(

順便了解:五壟山【歷史地名】

在今河南淅川縣東南厚坡鎮。南朝宋至北魏僑置弘農郡(恆農郡)於此。《元豐九域志》卷1鄧州順陽縣“有五壟山”。

五百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