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吏曹

吏曹

官署名。①隸尚書台。東漢改常侍曹置,掌官吏銓選及祠祀之政,設尚書為長官。後改“選部”。②隸御史台。兩晉南朝置,以侍御史主之,掌監察官吏。③晉朝縣置諸曹之一,設史。


1、官署名,漢置,世祖劉秀常侍曹曰吏曹,掌常侍黃門御史事,主公卿事。《後漢書·百官三·尚書》:“尚書六人,六百石。本注曰:成帝初置尚書四人,分為四曹:常侍曹尚書主公卿事。”註:“蔡質《漢儀》曰:主常侍黃門御史事,世祖改曰吏曹。”

2、官署名,晉和南朝置,其長官為侍御史,掌監察官吏。

3、官署名,晉置,為縣諸曹之一,由史主之,掌吏事。

吏曹字典分解

吏曹的解釋 (1).官署名。 東漢 置,掌管選舉、祠祀之事。後改為選部, 魏 晉 以後改稱吏部。參閱《通典·職官五》。(2).泛指官吏。 宋 葉適 《法度總論三·吏胥》

吏的解釋 吏 lì 舊時代的大小官員:吏治。官吏。 舊指小公務員:吏員。胥吏(地方官府中辦理文書的人)。 筆畫數:6; 部首:口; 筆順編號:125134

曹的解釋 曹 cáo 等,輩:爾曹(你們)。吾曹。 古代分科辦事的官署:部曹(中國明、清兩代各部司曹的通稱,源於漢代曹史的簡稱,相當於郡守的總務長)。 訴訟的原告、被告兩

多學學:吏大夫【歷史官職】

官名。戰國魏置。主管官吏的長官。《水經·河水注》引《古本竹書紀年》: “魏襄王十七年,邯鄲命吏大夫奴遷於九原”。

吏曹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