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千石

千石

官秩等級。西漢置,新莽時改為下大夫。東漢三國兩晉南北朝又置。西漢丞相長史、御史中丞及其他中央機構的副職,皆秩千石。大縣縣令也有秩千石者。東漢略同,月俸八十斛。晉朝凡尚書令、尚書僕射、公府長史、司馬,秩千石。南朝宋之公府長史、司馬、廷尉正、監,尚書令、御史中丞、大縣縣令等並千石。又陳制: 四品之朱衣直閣,雲騎、游騎將軍,中書侍郎,太子三卿,太中、中散大夫、司徒左右長史,國子博士等; 五品之散騎侍郎,四軍將軍,左右中郎將,皇弟皇子府長史,司馬; 六品之通直散騎侍郎,五校尉,東宮三校尉; 七品之謁者僕射,八品之大縣縣令、相,五品、六品之雜號將軍,並千石。


千石原是秦漢時期官俸的等級名,王莽時改千石俸為下大夫。《後漢書·百官五》:“千石奉,月八十斛。”註:“荀綽《晉百官表注》曰:(漢延平中)一千石月錢四千,米三十斛。”也有時代指千石俸的官。漢朝太尉、司徒、司空的長史,大將軍、驃騎將軍、車騎將軍、衛將軍的長史和司馬俸皆千石;太中大夫、中常侍、尚書令、御史中丞、中宮仆、太子率更令、太子家令、太子仆和城門司馬,也皆俸千石;縣邑道之令和王國的郎中令及仆,也俸千石。有時涉及這級俸的官員時,則用千石代指。見《後漢書·百官志》。《後漢書·孝桓帝紀》:“命列侯、將、大夫、御史、謁者、千石、六百石、博士、議郎、郎官各上封事,指陳得失。”

千石字典分解

千石的解釋 石,容量單位。 秦 漢 官品的高低,常以俸祿的多少計算,從二千石遞減至百石止。古代年俸一千石以上的官員品級較高,因以“千石”指高官。《東觀漢記·郭丹傳》:“

千的解釋 千 (③韆) qiān 數目,十個一百(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仟”代):千周(無線電波頻率單位)。千克(即一公斤)。千米(即一公里)。 喻極多:千里馬。千言萬

石的解釋 石 shí 構成地殼的礦物質硬塊:石破天驚(喻文章議論新奇驚人)。 指石刻:金石。 指古代用來治病的針:藥石。藥石之言(喻規勸別人的話)。 中國古代樂器八音之一

多看看:千里共嬋娟【歷史典故】

同“月明千里”。宋 蘇軾《水調歌頭.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詞:“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千石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