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中散

中散

官名。(1)北魏置,為內廷官,直宿禁中,在皇帝左右參預機密,奉使出巡,亦掌管御用兵器。兼用文武,亦任用以醫、卜等使能侍奉皇帝者,無員限。中期以後,分設主文中散、奏事中散、侍御中散等,長期派駐某一機構,則冠其名,如秘書中散、外都曹奏事中散等。設中散庶長,位在其上。太和十七年(493)定為五品中,二十三年複次職令,未見。(2)中散大夫的省稱。

中散字典分解

中散的解釋 中散大夫的省稱。 三國 魏 嵇康 曾任中散大夫,世以“中散”稱之。 南朝 宋 顏延之 《五君詠·嵇中散》:“ 中散 不偶世,本自餐霞人。” 南朝 梁

中的解釋 中 zhōng 和四方、上下或兩端距離同等的地位:中心。當中。中原。中華。 在一定範圍內,裡面:暗中。房中。中飽。 性質或等級在兩端之間的:中輟(中途停止進行)

散的解釋 散 sàn 分開,由聚集而分離:分散。解散。渙散。散落。散失。散逸。 分布,分給:散布。散發(f?)。天女散花。 排遣:散心。散悶(m坣 )。 解僱:他幹的不好

多學一學:中校丞【歷史知識】

官名。西漢置,為中校令副貳,陽朔三年(前22)省。唐代復置,為將作監中校署次官,員三人,正九品下。

中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