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家令

家令

官名。①即“太子家令”。②即“公主家令”。③王國、侯國屬官。掌國主私務三國魏置,八品。④王太妃、太子妃屬官。三國魏王太妃置,九品; 晉汝南王亮太妃置; 南朝梁昭明太子妃置,因居金華宮,稱金華家令。皆掌宮中庶務。


官名。1、戰國時趙王置,為王家臣,掌國君家務。崔豹《古今注》:“羅敷邑人千乘王氏妻,王氏後為趙王家令。”

2、秦漢皆置,為太子屬官,掌太子食邑、倉谷、飲食等。見《漢書·百官公卿表上·詹事》、《後漢書·百官四》。後世多沿置。

3、漢置,為公主家臣,掌理公主家事。見《後漢書·百官三·宗正》。

4、漢置,為太上皇家臣,掌理太上皇家事。《漢書·高帝紀下》:“上歸櫟陽,五日一朝太公。太公家令說太公曰:天亡(無)二日,土亡(無)二王,皇帝雖子,人主也;太公雖父,人臣也,奈何令人主拜人臣……上心善家令言,賜黃金五百斤。”

5、三國魏置,為王太妃、太子妃屬官,九品,掌宮中庶務。其後,晉汝南王太妃、南朝梁昭明太子妃皆置。

家令字典分解

家令的解釋 (1).猶家規。《新唐書·穆寧傳》:“ 寧 居家嚴,事寡姊恭甚。嘗譔家令訓諸子,人一通。”(2).官名。 漢 代皇家的屬官,主管家事,諸侯國亦設此職。後世僅有太

家的解釋 家 jiā 共同生活的眷屬和他們所住的地方:家庭。家眷。家長(zh僴g )。家園。家譜。家塾。家鄉。家風。家訓。家規。家喻戶曉。如數家珍。 家庭所在的地方:回家

令的解釋 令 líng 〔令狐〕a.古地名,在今山西省臨猗縣一帶;b.複姓。 令 lǐng 量詞,印刷用的原張平版紙五百張為一令。 令 lìng 上級對下級的指示:命

不妨一看:家貝【歷史知識】

見“吉貝”。

家令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