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工部尚書

工部尚書

歷史字典解釋:

官名。隋朝始置,為尚書工部長官,員一人,正三品,掌百工、屯田、山澤之政令。唐朝沿置。中葉後漸成虛銜,部務由侍郎主持。又因工部居六部之末,故諸部尚書多由此起遷。高宗龍朔二年(662) 改太常伯,鹹亨元年 (670) 復舊。武則天光宅元年 (684) 再改冬官尚書,中宗神龍元年(705)復舊。宋承唐制,因城池土木工程式皆隸三司修造案,尚書無所掌,為三品寄祿官。神宗元豐(1078—1085) 改制後, 始實掌本部事, 從二品。 掌百工水土之政令,稽其功緒施以賞罰。南宋初,尚書與侍郎僅置其一,宗隆興 (1163—1164) 時各置一人。遼南面官亦置。金熙宗天眷三年。(1140) 置,正三品。元世祖至元二十八年 (1291)定製三人,正三品。明初沿置,員一人。洪武六年 (1373) 增一人。十三年罷中書省,升部秩,改正二品。建文 (1399—1402) 中升正一品,成祖即位,復舊制。宣德 (1426—1435)中,以尚書或侍郎一人提督易州山廠。嘉靖 (1522—1566) 中革,改設主事管理,又以工程浩繁,增置尚書一人,專督大工。永樂 (1403—1424) 遷都前曾置行在六部,設尚書。遷都後官北移,不稱行在,京官署加南京二字,亦置尚書一人,秩同北京。仁宗即位,復稱行在,除南京字。正統六年 (1441) 復永樂遷都後制。清朝順治元年 (1644) 改原工部承政為尚書,綜理部務。滿、漢各一人。初滿員正一品,漢官正二品。十六年改均正二品。康熙六年 (1677)復舊品秩,九年仍改定正二品。雍正八年 (1730) 均升從一品。光緒三十二年 (1906) 革工部,遂廢。


官名。隋始設工部尚書,掌管工程建築,為工部長官。漢朝的水土工程雖也歸司空掌管,但司空並非掌管工程的專官,而是與太尉大司馬丞相共同執政的官員;尚書中也無專管工程的;所有的工程,實際職務都在將作寺與都水台。隋以後,歷代都設工部尚書。唐宋以後,工部為六部中最末一部,郎官的升遷總是從工部開始,工部尚書是尚書中資歷最淺的,明朝還有時以總工頭為工部尚書,添設在正員以外。後代也稱工部尚書為大司空。見《隋書·百官下·尚書省六曹》、《新唐書·百官一·工部》、《歷代職官表·歷代職官簡釋·工部尚書》。

詞語分解

  • 工部的解釋 古代官署名。 漢 代有民曹, 魏 晉 有左民、起部, 隋 唐 因 北周 工部舊名總設工部,為六部之一,掌管各項工程、工匠、屯田、水利、交通等政令,長官為工部尚書。歷代相沿不改。 清 末改為農工商部
  • 尚書的解釋 ∶中國古代官名。執掌文書奏章。作為官名,始置於戰國時,或稱;掌書;。秦為少府屬官,漢武帝提高皇權,因尚書在皇帝左右辦事,地位逐漸重要。後各朝均有設定,清代相沿不改侍中、尚書、長史、參軍,此悉貞良死節

歷史官職推薦:郡東閤祭酒

郡散吏名。漢代置,《後漢書·周盤傳》記蔡順以至孝稱,“太守韓崇召為東閤祭酒。”無具體職務,為郡府中的高級散吏。

工部尚書_工部尚書介紹_歷史知識
工部尚書_工部尚書介紹_歷史知識糾錯

猜你喜歡:


工部尚書_工部尚書介紹_歷史知識
{{item.username}}
{{@item.content}}{{if item.fback}}
管理員回覆:{{item.fback}}
{{/if}}
{{/e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