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安人

安人

命婦名號。宋徽宗政和二年(1112),定以封朝奉郎以上至朝散大夫之妻。明朝亦置,封六品官員之妻。其因子孫得封者稱太安人清朝亦為六品官之妻室的封號。


封號名。宋徽宗時所定命婦的封號,在宜人下邊。從朝奉郎以上至朝散大夫的妻子封安人。到明朝和清朝,六品官的母親和妻子封安人。如系封給母親和祖母,則稱太安人。見《明史·職官一·文之散階》、《宋史·職官三·司封郎中》。

安人字典分解

安人的解釋 (1).使人民安寧。《後漢書·趙岐傳》:“ 岐 深陳天子恩德,宜罷兵安人之道,又移書 公孫瓚 ,為言利害。”《北史·元暉傳》:“安人寧邊,觀時而動。” 唐 李

安的解釋 安 ān 平靜,穩定:安定。安心。安寧。安穩。安閒。安身立命。安邦定國。 使平靜,使安定(多指心情):安民。安慰。安撫。 對生活工作等感覺滿足合適:心安。安之若

人的解釋 人 rén 由類人猿進化而成的能製造和使用工具進行勞動、並能運用語言進行交際的動物:人類。 別人,他人:“人為刀俎,我為魚肉”。待人熱誠。 人的品質、性情、名譽

多看看:安俊【歷史人物】

宋太原人,字智周。以將家子選為資善堂祗候。仁宗立,補右班殿直,累遷環州都監。破西夏諸寨,以功除內殿崇班、環慶路都監,徙涇原。後累官侍衛步軍都虞候、陵州防禦使。久為邊將,羌人畏之。

安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