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加祿

加祿

官員升賞的方式之一。戰國時已實行對政績優異的官員增加俸祿之制,如齊威王時曾賞給即墨大夫以一萬戶的租稅作為俸祿。後代均以增加俸祿作為獎勵官員的一種方式。唐制,凡考課成績在中上以上者,每進一等,加祿一季。考為中中者,俸祿不變。貞觀年間又規定得上下考者,多發一年的俸祿。

加祿字典分解

加的解釋 加 jiā 增多:增加。追加。加倍。加封。 把本來沒有的添上去:加註解。加冕。 把幾個數合起來的算法:加法。 施以某種動作:加以。不加考慮。 使程度增高:加工。

祿的解釋 祿 lù 古代官吏的俸給:祿米。祿位(借指官職)。祿蠹(指追求官祿的人)。祿食。俸祿。無功受祿。 福:“兒已薄祿相,幸復得此婦”。 姓。 筆畫數:12; 部首

不妨一看:加銜【歷史知識】

古代封給官員高於本秩的官銜,稱加銜。無職掌,無員限,無專授,實為虛銜。凡宣力中外,勞績懋著之大臣,則可奉特旨加銜,作為兼官、加官或贈官,以示尊崇。清制,以太師、太傅、太保(正一品),少師、少傅、少保(從一品),太子太師、太子太傅、太子太保(從一品),太子少師、太子少傅、太子少保(正二品),為大臣加銜及贈官。

加祿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