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察布查爾渠

察布查爾渠

又名沙不拉渠。清新疆伊犁河引水灌溉工程。察布查爾系錫伯語,意為糧倉。乾隆二十九年(1764)徵調盛京(今遼寧省)錫伯族官兵及家屬三千人駐守新疆伊犁河,疏浚舊渠一百八十里。但渠南地高,只能灌田百餘頃。嘉慶七年(1802)錫伯營總管圖伯特率全營軍民,在舊渠南十餘里的山崗上,開鑿一二百里新渠,東自察布查爾山口,可灌田千頃。

多看看:察罕【歷史人物】

【生卒】:?——1255名益德,唐兀鳥密部人。武勇過人。跟隨鐵木真攻略雲中、桑乾。在野狐嶺(今河北張家口市附近)大敗金將定薛。後征西域孛哈里、薛迷思乾二城。又征伐西夏,破肅州(今甘肅酒泉),其父曲也怯律為夏臣,和其弟居守城中,他射書又派使者招降,西夏將領阿綽殺曲也怯律父子拒守。他攻城後,鐵木真命殺盡所有城民,他認為百姓無罪,只殺罪大惡極者三十六人。後攻中興,殺夏主。元太宗時,攻略河南入棗陽(今湖北

察布查爾渠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