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虞悰

虞悰

【生卒】:435—499

字景豫,會稽餘姚(今屬浙江)人。宋世累為州主簿、治中、別駕。蕭賾貧薄時,多所接濟。蕭賾即帝位,授以侍中、祠部尚書。善為菜餚,有飲食方,曾為武帝獻醒酒鯖鮓方。齊明帝廢海陵王即位,欲引參預朝政,驚稱疾不從,轉為光祿大夫,永元元年卒。(參見《南史》)


南朝齊會稽餘姚人,字景豫。仕宋為黃門郎。初蕭賾(齊武帝)家貧,常受悰資助。入齊,位太子中庶子。尋為豫章內史。鬱林王被廢,悰竊嘆“豈有此理”。明帝立,以悰為老臣,未予追究。稱疾還鄉。

虞悰字典分解

虞的解釋 虞 yú 預料:不虞。 憂慮:無凍餒之虞。 欺騙:爾虞我詐。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在今山西省平陸縣東北。 古同“娛”,安樂。 古代掌管山澤的官:虞人(中國春秋戰國

悰的解釋 悰 cóng 歡樂;樂趣:“無悰托詩譴。” 心情;思緒:“離悰病思兩依依。” 謀劃。 筆畫數:11; 部首:忄; 筆順編號:44244511234

也學習下:虞官【歷史官職】

官名。舜、禹時有此官,掌草木鳥獸。《毛詩正義·秦風·秦譜》:“堯時有伯翳者,實皋陶之子,佐禹治水,水土既平,舜命作虞官,掌上下草木鳥獸。”虞、虞人、虞官,名雖不同實為一職,都是掌山澤草木鳥獸的官。

虞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