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虞願

虞願

【生卒】:426—479

字士恭,會稽餘姚(今屬浙江)人。宋文帝時為國子生,遷湘東王國常侍。明帝立,以蕃國舊恩,甚受信任與重用。盡忠直諫,不阿所好。出為晉平太守,在郡立學堂教授,不營財利。官至廷尉,東觀祭酒卒。著作有《五經論問》、《會稽記》。(參見《南史》)


南朝宋會稽餘姚人,字士恭。宋文帝元嘉末,為國子生,遷湘東王國常侍。宋明帝即位,除通直散騎侍郎。數以直言忤旨,出為晉平太守,在郡不治生產,立學堂教授,為官清廉。累遷廷尉,領東觀祭酒。有《五經論問》、《會稽記》等。

虞願字典分解

虞的解釋 虞 yú 預料:不虞。 憂慮:無凍餒之虞。 欺騙:爾虞我詐。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在今山西省平陸縣東北。 古同“娛”,安樂。 古代掌管山澤的官:虞人(中國春秋戰國

願的解釋 願 (①願③願) yuàn 樂意,想要:寧願。願意。情願。自願。 希望:願望。志願。但願。夙願(亦作“宿願”)。如願以償。事與願違。 迷信的人對神佛許下的酬謝,

多看看:虞喜【歷史知識】

281—356 晉會稽餘姚(今屬浙江)人,字仲寧。博學好古。歷惠、懷至成帝屢辟不就。穆帝時,朝廷有大議,遣使咨訪。曾因挾藏戶口,縣令欲繩以峻法。終因地方豪族,置之不究。專心經傳,兼覽讖緯,因宣夜之說著《安天論》,以非難渾天、蓋天說,又著《志林》三十篇。余俱散佚。

虞願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