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師逵

師逵

【生卒】:1365——1427

字九達,東阿(今山東東平湖北)人。少孤。洪武中,以國子生隨同御史出按事,被御史彈劾,貶御史台書案牘。後任御史、陝西按察,使審理獄案判罪適當。成祖即位,任兵、吏部侍郎。永樂四年(1406)建北京宮殿,被派往湖、湘采木,民不堪苦,多叛亂。八年,帝北征,命督送軍餉。輔佐蹇義在吏部二十年,人不敢謀私,仁宗嗣位,任戶部尚書。頗廉潔。宣德二年卒官。


明山東東阿人,字九達。少年喪父,事母孝。太祖洪武中,由太學生擢監察御史,升陝西按察使。成祖時,歷官吏部侍郎,仁宗時官至南京戶部尚書。居官清廉,成祖嘗論扈從北上大臣,謂惟逵一人不貪。

師逵字典分解

師的解釋 師 (師) shī 教人的人:老師。導師。師傅。師生。師徒。師德。良師益友。好(h刼 )為人師。 擅長某種技術的人:工程師。醫師。技師。 效法:師法古人。 榜樣

逵的解釋 逵 kuí 通各方的道路。 筆畫數:11; 部首:辶; 筆順編號:12134121454

不妨一看:師保【歷史知識】

①師、保合稱。負責輔導和協助君王和太子。傳說虞夏始置,商周沿置。《禮記》曰:“虞、夏、商、周有師保。”春秋、戰國各諸侯國亦設。《左傳·成公九年》:“(楚共王)為太子也,師保奉之。”②西周末年至春秋戰國的教育形式之一。西周末年,原有的大學衰落漸廢,周王室和各諸侯國的貴族之家,選擇有學問道德的人作為子弟的師傅和保護人,稱“保傅之官”,以教育子女,即《國語·晉語九》所謂“擇師保以相子”。

師逵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