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鄭本公

鄭本公

朔州衛(今山西朔縣)人。正德九年(1514)進士。官御史。世宗嗣位,力言不可加興獻帝皇號。嘉靖時,任遼東按察使、通政參議大理寺丞、南京太僕少卿。三年(1524)帝欲尊親生父親稱考興獻帝,立廟宮中。他偕同官力爭不可,偕廷臣伏闕哭諫。時爭“大禮諸御史中,他言最切中。受廷杖復職。因病棄官歸。後詔用不赴,卒。


明朔州衛人。正德九年進士。歷御史,敢直言。世宗即位,力言不可加本生父興獻王帝號。嘉靖改元,出按遼東,劾罷副總兵張銘、都指揮周輔。後再爭興獻帝事,忤帝,奪俸。又與同官痛劾張璁桂萼,廷杖系獄。還職,官至南京太僕少卿。

鄭本公字典分解

公國語字典 公 gōng 正直無私,為大家利益:公正。公心。大公無私。 共同的,大家承認的:公理。公式。公海。公制。 國家,社會,大眾:公共。公安(社會整體的治安)。公眾。

多看看:鄭鑒【歷史人物】

宋福州連江人,一作長樂人,字自明,號植齋。孝宗淳熙初以太學生釋褐授左承務郎,歷國子正、太子侍講、著作郎。屢引對言時政,為時相所惡,遂請外任,官終知台州。

鄭本公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