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陶谷

陶谷

【生卒】:903——970

字秀實,本姓唐,避後晉太祖諱改。邠州新平(今陝西彬縣)人。後晉時,為倉部郎中。後漢時,為給事中。仕後周,任戶部侍郎。顯德中,遷兵部侍郎,加吏部侍郎。入宋,轉禮部尚書。累加刑部、戶部二尚書。卒,贈右僕射。善隸書,好學,博通經史,兼悉諸子佛老。

陶谷字典分解

陶的解釋 陶 táo 用黏土燒制的器物:陶俑。陶粒。陶瓷。陶管。陶器。 製造陶器:陶冶。陶鑄。 喻教育、培養:陶化。陶育。陶染。薰陶。 快樂的樣子,使快樂:陶然。陶醉。陶

谷的解釋 谷 (③④穀) gǔ 兩山間的夾道或流水道,或指兩山之間:山谷。河谷。 喻困境:進退維谷(進退兩難)。 莊稼和糧食的總稱:五穀。百穀。 粟的別稱,亦指稻的子實:

順便了解:陶潛【歷史典故】

①代稱縣令。唐李嘉祐《自常州還江陰途中作》詩: “黃霸初臨郡,陶潛未罷官。” ②借指嗜酒的人。唐李端《長安書事寄薜戴》詩: “惠遠縱相尋,陶潛只獨酌。” ●《宋書·隱逸傳·陶潛》: “[陶潛]親老家貧,起為州祭酒,不堪吏職,少日,自解歸。州召主簿,不就。躬耕自資,遂抱羸疾,復為鎮軍、建威參軍,謂親朋曰: ‘聊欲弦歌,以為三徑之資,可乎? ’ 執事者聞之,以為彭澤令……郡遣督郵至,縣吏白應束帶見之

陶谷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