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虞荔

虞荔

【生卒】:503—561

字山披,會稽餘姚(今屬浙江)人。少聰明好學,博覽典籍,善作文。梁武帝召為士林學士,遷中書舍人,雖居權位,以清白著稱。侯景之亂,逃歸鄉里。元帝征為中書侍郎,不就。入陳,歷太子中庶子,領大著作,東揚、揚州二州大中正。天嘉二年卒,謚德子。(,參見《南史》)


南朝陳會稽餘姚人,字山披。幼聰敏,及長,博覽群籍,善為文,為梁武帝士林館學士。累遷通直散騎侍郎,兼中書舍人。參內外機務,後領大著作。侯景亂中,逃歸鄉里。陳文帝時,應命入都,除太子中庶子,復領大著作。謚德。

虞荔字典分解

虞的解釋 虞 yú 預料:不虞。 憂慮:無凍餒之虞。 欺騙:爾虞我詐。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在今山西省平陸縣東北。 古同“娛”,安樂。 古代掌管山澤的官:虞人(中國春秋戰國

荔的解釋 荔 lì 〔荔枝〕a.常綠喬木,果實球形,果實外殼有瘤狀突起,熟時紫紅色,果肉白色半透明,多汁,味甜美;b.這種植物的果實。均亦稱“離枝”、“丹荔”。 筆畫數

多看看:虞江【歷史地名】

在今越南北部河南寧省南定附近。《明史·安南傳》: 永樂八年 (1410)討簡定亂,“五月,(沐)晟追 (陳) 季擴至虞江,賊棄柵遁”。 古水名。在今越南南河省南定附近。明永樂八年(1410年),沐晟討安南,追破陳季擴於虞江,即此。

虞荔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