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項羽

項羽

【生卒】:前232—前202

即楚霸王。秦末下相人,名籍,字羽。戰國末年楚將項燕之後。力能扛鼎,才氣過人。陳勝起事,羽與叔父項梁起兵吳中回響。梁敗死,羽將其軍,擁立楚懷王孫心為楚懷王。秦將章邯圍趙,懷王任宋義為上將軍,羽為次將,率軍往救。宋義至安陽逗留不前,羽殺義而進兵,擊破秦軍主力於鉅鹿。進軍關中,殺子嬰,焚宮室。秦亡後,自立為西楚霸王,封諸侯王。繼與劉邦爭衡,後為漢軍困於垓下,兵少糧盡,四面楚歌,乃突圍至烏江,自刎死。

項羽字典分解

項羽的解釋 [Xiang Yu] (前 232—前202) 秦下相(今江蘇宿遷西南)人,名籍,字羽,楚國貴族出身。秦二世元年(前 209 年)從叔父項梁在吳中(

項的解釋 項 (項) xiàng 頸的後部,泛指脖子:頸項。項鍊。項縮(縮脖子,形容羞怯、畏縮的樣子)。強項。 量詞,分類的條目,:項目。事項。 錢款,經費:款項。進項。

羽的解釋 羽 yǔ 鳥的毛:羽毛。羽絨。羽書。羽衣。羽扇。羽族(指鳥類)。羽旗。羽檄(羽書)。 魚類或昆蟲的翅膀,道教傳說中指會飛的仙人:羽翼。羽翰(翅膀)。羽士(a.會

不妨一看:項關【歷史知識】

在今河南項城市南老城西北五十里。《資治通鑑》:西晉永嘉五年(311),漢劉聰遣王彌、劉曜等攻陷洛陽,彌與曜有隙,“引兵東屯項關”,即此。

項羽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