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溫泉宮

溫泉宮

北魏行宮。有二: (1) 在今河北涿鹿縣南橋山下。 《魏書·世祖紀》: 神䴥元年 (428),“八月, 東幸廣寧, 臨觀溫泉”。 神䴥三年 (430)春正月,“癸卯,行幸廣寧,臨溫泉,作 《溫泉之歌》”。 《水經·㶟水注》: “ (橋) 山下有溫泉, 泉上有祭堂。雕簷華宇,被於浦上,石池吐泉,湯湯其下,炎涼代序,是水灼焉無改,能治百疾,是使赴者若流。 池水北流入於㶟水。” (2) 在今山西渾源縣東南王莊堡鎮湯頭。《魏書· 高宗紀》: 興光元年(454),“十有二月丙子,還幸靈丘,至溫泉宮”。即此。

②唐鹹亨二年 (671) 以湯泉宮改名。在今陝西臨潼縣東南驪山北麓華清池。天寶六年 (747) 改名華清宮。


唐鹹亨二年(671年)以溫湯宮(或名湯泉宮)改稱,即今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驪山北麓華清池。天寶六載(747年)改名華清池。開元、天寶年間,玄宗每歲十月臨幸,歲盡乃歸。

溫泉宮字典分解

溫泉的解釋 [thermal spring;hot spring] 流出的水溫高於泉水所在當地平均氣溫的泉水

宮國語字典 宮 gōng 房屋(封建時代專指帝王的住所):宮室。宮廷。宮殿。宮觀(gu刵 )(a.供帝王遊樂的離宮;b.道教的廟宇)。宮禁。宮苑。宮刑。 神話中神仙居住的房

多看看:溫泉銘【歷史知識】

唐太宗撰並書。原在今陝西西安華清宮,石早佚。存世唐拓本有墨書題記:“永徽四年八月圍谷府果毅兒”等字樣。清光緒時被法人伯希和從敦煌石室中盜去,今藏法國巴黎圖書館。碑書雍和雅正,一如《晉祠銘》,而圓勁流麗過之。宋潘師旦摹勒刻入《絳州帖》;清吳榮光摹入《筠清館法帖》內,今亦不多見。

溫泉宮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