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鄭太

鄭太

字公業,河南開封(今屬河南)人。東漢名士。初被大將軍何進任為尚書侍郎、侍御史。進欲召董卓率軍入京,誅除宦官,他反對,未被採納,遂辭官,獻帝初任議郎,與何顒等謀誅卓,事泄,東投袁術。年四十一卒。


名或作泰。東漢河南開封人,字公業。少有才略,廣交豪傑。靈帝末舉孝廉。何進輔政,以為尚書侍郎,遷侍御史。進謀誅宦官,欲召董卓為助,太切諫,不聽,棄官去。後與何顒、荀攸共謀殺卓,事泄,脫身歸袁術,鏇卒。

鄭太字典分解

鄭的解釋 鄭 (鄭) zhèng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在今河南省新鄭縣一帶:鄭人買履(諷喻那些只相信教條,不顧客觀實際的人)。 姓。 筆畫數:8; 部首:阝; 筆順編號:

太的解釋 太 tài 過於:太長。 極端,最:太甚。太平。 高,大:太空。太學。 很:不太好。 身分最高或輩分更高的:太老伯。太夫人(舊時尊稱別人的母親)。 筆畫數:4

多學一學:鄭亞【歷史人物】

唐滎陽人,字子佐。憲宗元和十五年進士及第,又連中賢良方正、直言極諫、書判拔萃三科。李德裕鎮浙西,闢為從事。武宗會昌初,擢監察御史,累官給事中。德裕罷相,亞出為桂管觀察使。宣宗大中二年,坐吳湘獄不能直冤,貶循州刺史,卒官。

鄭太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