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國民會議運動

國民會議運動

1923年7月,中國共產黨在《第二次對時局主張》中,號召召開國民會議,反對軍閥政權。1924年10月馮玉祥在北京發動政變,表示同情廣東革命政府,但同時又與反直系的軍閥段祺瑞、張作霖妥協組成以段祺瑞為“臨時執政”的北京政府。中國共產黨為揭露帝國主義和軍閥政府分裂中國的新陰謀,於是年11月在《第四次對時局主張》中,再次號召召開國民會議,制定憲法,爭取建立民主共和國;並對國民會議提出了必須實行的最低限度的綱領,這個綱領是中國共產黨在“二大”宣言中制定的民主主義綱領的具體化。孫中山在《北上宣言》中積極支持並重申這一主張。在國共兩黨大力推動下,全國很快掀起促進國民會議運動的高潮。參加這一運動的階層極為廣泛,有工、農、學、商各界人士。各地先後成立了“國民會議促成會”,擁護國民會議的召開。許多共產黨員,如北京的李大釗、上海的惲代英、天津的鄧穎超等都直接領導了當地的國民會議運動。段祺瑞為鞏固其反動統治,於1925年2月,召開御用的善後會議,以抵制國民會議。3月1日,中國共產黨和國民黨左派在北京主持召開了國民會議促成會全國代表大會,與善後會議相對抗,代表成員包括工農民眾、知識分子、民族資本家共二百餘人,代表二十餘省區一百二十多個地方的國民會議促成會。大會堅決否認段祺瑞的善後會議。大會在國際問題的決議中,宣布廢除一切不平等條約;在國內問題的決議中,重申打倒軍閥的主張。這次運動雖然沒有促成人民政權的誕生,但它對揭露帝國主義和軍閥政府的反動面目,動員人民參加革命鬥爭卻起了積極作用。

國民會議運動字典分解

國民的解釋 (1) [national;citizen](2) 全國民眾(3) 今指取得一國國籍的人,即該國國民

多學一學:國宗掌書【歷史官職】

官名。太平天國前期置,見“掌書”。

國民會議運動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