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保國會

保國會

清末維新派的政治團體。由康有為等人發起,1898年4月(光緒二十四年)成立於北京。該會宗旨是救亡圖存, “保國、保種、保教”,訂立章程三十條,主要內容是以國地日割,國權日削,國民日困,思維持振救之,故開斯會以冀保全;以“保國、保種、保教”為宗旨;講求變法,研究外交,謀求經濟實效,以協助政府治理國家。保國會有一定的組織系統,北京、上海設總會,各省、縣設分會。規定了總會和分會的組織、許可權、領導機關、紀律、入會手續及會員權利等,已具政黨雛型。保國會曾召開三次大會,每次會上均有人發表演說,以愛國相號召,提出救亡維新主張,推進了維新運動。隨之,保滇會、保浙會、保川會相繼成立,一時士大夫集會之風大盛,影響甚大。他們的活動,引起頑固派的恐懼和誹謗。文悌上書大罵保國會是“名為保國,勢必亂國”, “徒欲保中國四萬萬人,而置我大清國於度外”。頑固派大臣榮祿公開威嚇保國會會員,要他們小心自己的腦袋。在頑固派的威脅、破壞下,保國會的力量遭到削弱,不久便停止了活動。

保國會字典分解

保國會的解釋 清末維新派的政治團體。1898年康有為等在北京成立。以“保國、保種、保教”為宗旨,在各地設立分會,開展維新活動。後在頑固派壓制下自行停頓。

會國語字典 會 (會) huì 聚合,合攏,合在一起:會合。會審。會話。 多數人的集合或組成的團體:會議。開會。 重要的或中心的城市:都(d?)會。省會。 彼此見面:會面。

看一看:保定西夏文經幢【歷史知識】

西夏文石刻。明弘治十五年(1502)立。石質。由頂蓋、幢身、基座三部分組成,平面呈八角形。共兩座。一號幢通高263厘米,二號幢通高228厘米。幢身第一面上部刻幢額三個大字“相勝幢”,第一行題款分別記明:明弘治十四年、十五年興善寺的沙彌巴答那征、比丘師圓寂,在塔院墓地造幢,主持者皆為党項人平尚吒失領占。幢身七面刻西夏文楷書《佛頂尊勝陀羅尼》,第八面刻發願者人名,其中不少為党項族姓氏。是迄今所知使用

保國會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