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蘇報案

蘇報案

清末著名的反清政治案件。《蘇報》為湘人陳范在上海所辦,因受當時愛國學潮推動逐漸傾向革命,成為愛國學社師生髮表革命言論的園地。1903年(光緒二十九年)夏,聘章士釗任主筆,發表了推薦鄒容所著《革命軍》和章炳麟的《駁康有為論革命書》等鼓吹革命的文章,斥光緒皇帝為“載湉小丑,未辨菽麥”。清政府勾結上海帝國主義公共租界工部局查封了《蘇報》,並逮捕章炳麟等,鄒容激亍義憤自動投案,是為轟動全國的“蘇報案”。租界會審公廨開庭審理此案,清政府自甘下賤,竟作為原告一方向會審公廨控告章、鄒“心懷叵測,謀為不軌”,在帝國主義租界裡同普通百姓訴訟,更激起人民的義憤與卑視。章炳麟、鄒容在會審公廨上繼續宣傳革命,堅持鬥爭,毫不屈服。清政府要求將章、鄒二人“引渡”到南京加以殺害,迫於社會輿論,租界不敢答應,最後由會審公廨判處章炳麟監禁三年,鄒容兩年, “到案之日起算,期滿逐出租界”。章、鄒在獄中堅貞不屈,頑強鬥爭,曾以絕食抗議蠻橫的虐待凌辱。1905年(光緒三十一年)鄒容在刑滿前病死獄中;次年章炳麟刑滿出獄後,立即被同盟會特派代表迎往日本。“蘇報案”擴大了資產階級革命思想的影響,也進一步暴露了清政府的反動本質。

蘇報案字典分解

案國語字典 案 àn 長形的桌子或架起來代替桌子用的長木板:案子。案板。書案。條案。拍案而起。 提出計畫、方法和建議的檔案或記錄:檔案。備案。議案。提案。方案。有案可查。案

多學一學:蘇努【歷史知識】

約1648—1725 清宗室。貝勒褚英裔孫。順治十四年(1657)封鎮國公。聖祖征噶爾丹,以都統從行。康熙三十七年(1698)晉貝子,出為奉天將軍。世宗繼位,進封貝勒。雍正二年(1724),以與允禩結黨,削爵,黜宗室,謫山西右衛,不久卒。

蘇報案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